"Soup of the day" 2000 Metal Arts Guild Bi-annual Juired Exhibtion-"Behind the glass"

這是2000年時,我還是George Brown College Jewellery arts 唸二年級, 入選 Metal Arts Guild of Canada 的雙年展的作品,
那時的我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,就憑著莫名其妙的勇氣將作品送進去...當然也要感謝當時打工的老闆Ross Morrow,還有一直以來對我很提攜的 Anne Barros 的鼓勵

這個作品是在暑期租用學校的工作室完成的...當時租用工作室的人多是因為學校的作業無法如期完成..而必須在暑期'加班'完成的....(當然也有少部分的勤快的學生...)
我當時很不想讓人家知道我要參加這個展覽...(沒辦法...很愛面子...萬一沒被選上不是很丟臉???)
當時的工作室管理員碧阿塔(Beata)小姐..一直很不解我租用工作室是要幹麻...只有我的兩個好友Monica和Nikki知道我在偷偷摸摸的幹什麼...

也忘了這件作品是花了多少時間完成的....只記得當時作那個碗時...還被主任Martha Glenny撞見...她還跟我開玩笑說這真的會是最貴的裝薯條的盒子...

這個展覽的主題是"Behind the glass",是由Umbra這間公司提供showdow box (真不敢相信這個東西的翻譯就是'影子盒'???)...然後每個人要作一個作品能放在盒子裡展示...

當時,很多silversimith (銀器匠)..就對這個主題提出批評...因為珠寶可以很容易的放在盒子裡...但是對於銀器來說,除了湯匙叉子外..很難把茶壺之類的東西塞進這個小小的盒子裡
所以後來Metal Arts Guild為了順應民意..就又訂做了更大的盒子來滿足不同的需求...

我聽說這件事後,就決定要以銀器來參加並且要放在原先的12.5"X11"x3"的盒子裡...

文藝復興時期由Fillipo Brunelleschi(布魯內斯基)所發明的'透視法'(Perspective)就變成我做這個作品的靈感來源...

我希望這個作品可以看起來像一個很拙劣的靜物寫生,像是一個剛剛接觸繪畫課程正在學習透視法的人的寫生.
所以不是很嚴謹的去計算所有物件的'消失點'(vanishing point)是不是相同...
並且我用最通俗的靜物寫生的主題..一個碗,鹽跟胡椒灌,一根湯匙...彷彿一個學畫的學生在家裡就可以佈置的場景

命名為'soup of the day'(是日例湯)...對老外而言很多時候一碗湯就是一個午餐或晚餐(當然是澱粉質很多的濃湯..加上一塊麵包)...所以一碗湯也算是呈現了完整的一餐
(我當然很想弄一個全餐或是tea party之類的,但是那時的我才接觸金工兩年...而且我所學的多是珠寶的製作而非銀器....)

這個作品的入選開啟了我對製作銀器的愛好..更重要的是我建立了很大的信心..也讓當時還在唸書的的我有機會認識到更多前輩...

喔...當時還有一個插曲..因為我真的要保密功夫作到家...也不想讓我的老闆或是Anne知道我參加了比賽...所以當時我是用我的本名Yu-jen參加的.
(大家只知道我叫micky,沒人知道我的本名)
某天在學校,剛好是下課時間,我站在走廊上,有一個人問我認不認識一個叫Eugene(尤金)的人.....我幫他叫了三年級那個叫Eugene的人...但是那個人看到Eugene這位白種壯漢有點傻眼...跟我說他要找的應該是亞洲人...因為那個姓應該是亞洲人的姓...我就想說一年級有一堆韓國妹..但是我真的記不起來他們的名字...所以我就帶他去找管理員碧阿塔小姐...讓她幫忙從學生名單找一個可能名字唸起來像Eugene的亞洲人....碧阿塔找了半天也找不到..跟那個人說我們這邊沒有這個人...就在這時我看到那個人手上的名字..."Yu-Jen Chuang"

靠...那不就是在下敝人我嗎....Yu-Jen也可以硬生生唸成Eugene...(哈哈..雖然和台語發音很像...)

原來他是來送入選通知的....所以我是充滿窘境的獲知這個喜訊的....

人生的第一次入選也可以很囧.......(國外行走江湖還是有個英文名字比較好...放過老外的舌頭吧...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ky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