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兩天淺草新天地的音樂特別大聲....
本來店裡放的new age(新世紀)音樂實在很難跟他們的動感舞曲相抗衡...
所以我改放我的最愛---台語歌......

一群年輕人走進來...一個小女生悄悄對同伴說..好奇怪的音樂喔..

我聽見了...我還聽見了她聲音裡面的輕視與不屑...

對啊!我就是喜歡聽這種被覺得低等與俗氣的音樂...
我還很喜歡聽地下電台...如果開車到台北,我一定要找到那台'雲林縣林內鄉慈鳳宮'然後一路聽到收不到訊號為止..
因為主持人會唱卡拉帶..她的key又跟我一樣...我可以一路跟她唱到沙啞...(雖然她可能是在詐財...但是我是單純的欣賞音樂)

台語歌是悲...但是不低俗啊..
很多英文歌的歌詞才真的是莫名其妙到極點...
像之前經常聽到的Amy winehouse的rehab (戒了吧)..滿街都在放...但是我覺得只有蕭o慎..需要一直聽這首勒戒所的歌...

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迷戀 樂士浮生錄 (Buena vesta social club)那類型的音樂...所以買了很多拉丁爵士的音樂.
但是我可是一句西班牙文都不懂..所以我就著旋律想像著每首歌的畫面..覺得每首都好美..
有一次一個哥倫比亞的朋友撘我的車,我放著那些音樂...問她歌詞是什麼意思...
她說出來的意思,可真是讓我大吃一驚...本來以為很美意境的歌...居然是在祈求農作豐收之類的..
還有我以為在歌誦愛情的歌居然是在講牛耕田的事...
一整個幻想破滅...沒想到聽了這麼久..就是在聽西班牙語版的農村曲或是採蓮謠...

是不是對歌詞的不了解..就覺得那樣的歌曲比較高級?
是不是台語歌太過貼近我們的生活...就沒有辦法被欣賞?

其實在多倫多我也會在店裡大放台語歌...還幫江蕙吸收了一個白人歌迷...
還有一次和客人一起聽'走味的咖啡',還把歌詞翻譯給他們聽..第二天他們還跑回來要我把歌的mp3傳給他們...

人對不熟悉的東西或許會排斥..但是又被暗暗吸引..
對於自己熟悉的東西雖然有安全感...但是又要唾棄它來凸顯自己的格調..
英文有一個詞:xenophobia,來形容對外來事物排斥的人...但是對於形容排斥自己國家文化的人..好像找不到一個詞來形容..(有anglophobia,排斥英國文化的人)
中文有崇洋媚外...但是對於熱愛自己文化的...好像也沒有一個詞可以說....(也不是草根性啊...我也沒很草根.....)
...難道要用'綠色'來形容...那可千萬不要...
如果語言裡面的辭彙,是因為需要而產生...那不是很可悲...
英語系的國家需要一個xenophobia的詞來形容人...但是台灣卻有個崇洋媚外的詞..但是都找不到他們的反義詞..這表示什麼呢?
(這是我的才疏學淺的看法...希望有人可以指正我)

真的不懂啊...
下次來店裡...如果聽到台語歌...不要太驚訝...那是因為我的心情特別好啦!!!
如果沒有特別的心情...我就還是放著沒有歌詞的音樂吧...任人想像....

延伸閱讀:對於phobia(恐懼症)一詞..wikipedia裡面有詳細的說明...裡面還有想像不到的恐懼症(比如hexakosioihexekontahexaphobia這個超長的字就是對數字666的恐懼..看了我對超長的字都產生恐懼感了)    -phobi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ky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